轩辕十四Rex

看上去,我只是星尘大海中的一粒砂,但我的心,却是星尘大海……

© 轩辕十四Rex
Powered by LOFTER

顶点与衰退

今日夏至。

 

学过点地理的人都知道,夏至日,是太阳直射北回归线的日子。所谓“回归线”,就是说,太阳直射到这儿,就该“回归”了。所以,“北回归线”是太阳可能直射的最北端。

 

所谓“夏至”,并非“夏天已至”,而是“夏之至也”,换句话说,是夏天的“顶点”,过了顶点,就该衰退了。但是,夏天最热的时候,却不是这一天,而是要到差不多一个月后7月底8月初的“小暑”、“大暑”。

 

这种类似的现象在自然界其实非常常见。比如,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也不是冬至,而是差不多一个月之后的“小寒”、“大寒”。又比如,正午12:00是一天当中太阳高度最大的时候,但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,却是在午后2:00左右。

 

原因和结果之间,是会有延迟的。这种效应不止发生在自然界,在人类社会的现象中,也屡见不鲜。比如煌煌大唐,是中国两千年封建文明(姑且仍然用这个词汇吧)的顶点,而“开元盛世”,无疑是顶点中的顶点。但历来评价,在此之前的“贞观之治”却比它要高。其实所谓“贞观之治”的时候,全国的物质财富和建设水平远不如“开元盛世”为高,甚至远远不如它前面不久的隋朝(当然,隋朝太幸运了,那是一个富得没有天理的朝代)。而“开元盛世”时期的财富积累不仅超过了贞观年间,而且也超过了前隋,真正达到了顶点。可是,“贞观之治”之后,是武则天时代和“开元盛世”,“开元盛世”之后,却是“安史之乱”。贞观,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,因为看上去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;而开元、天宝年间,天下承平日久,发展的动力其实早已到达顶点,开始衰退,只是靠着惯性,财富仍在积累。但暗流已经涌动,天下终于在不堪中分崩离析。盛唐,不仅是唐朝一朝的拐点,也是整个中国历史的拐点。

 

说起拐点,其实是个数学概念。微积分中,有导数的概念,其实就是某种趋势的变化率。当某个函数的导数为正值时,表示它在上升,当它为负值时,说明这个函数的趋势是在下降。上升与下降之间,导数为零的地方,就是所谓拐点了。但拐点出现时,它其实还在比较高的位置,要一段时间才会衰退下来。它实际上已经在衰退,但它的积分,还在增加。

 

个人也是如此。所谓幸福,是一种生命向上的感觉。年轻的心,可能一无所有,但他只要知道自己在进取,就会有无穷的动力。但如果缺失了这种感觉,尽管他靠着以前工作的惯性,力量还在增加,财富还在积累,可是他已经感觉不到幸福了。他感到消沉、麻木、悲观,生命的乐趣在离他远去。他还活着,可是心已经死了——哀莫大于心死。

 

处处都有上升与衰退的游戏,人人都会受到命运的算计。愿人们望着自己的山颠,快步向前!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