轩辕十四Rex

看上去,我只是星尘大海中的一粒砂,但我的心,却是星尘大海……

© 轩辕十四Rex
Powered by LOFTER

潜力

去年年底开始学游泳,现在算是学会了。常听周围的人说去游泳,通常都是游个一千米,有时候也就八百。于是我一直的目标也就是一千,每次游够了一千也就差不多歇了。但前几天感觉状态比较好,就想,我试试自己到底能游多少,就游啊游啊游,结果游了一千五,还不觉得累。昨天又下水,再接再厉,一口气游了两千,感觉还能游。今天又去了,打了一个小时乒乓球之后开始游,结果游到了两千二。这就是极限了吗?不知道,但是我知道了,一个人并不确切地知道自己的潜力。潜力这个东西,是需要不断发掘的。

 

回来跟小姨说了这件事,她给我讲了另外一个故事。高斯当年学习的时候,他的老师每天都给他留一个比较难的数学题,每天高斯都花上几个小时把他解决掉,然后第二天再解决下一个问题。这成了他的习惯。有一天,他又拿到了老师给他的一个习题,他解决了之后,发现书里还夹着一张纸,上面还有一个题。他以为这是老师留给他的另外一个任务,就开始演算。搞来搞去,他发现这个题还挺难,比他平常做的题都要难。但是他熬了一个通宵,第二天还是把结果拿给了老师。老师拿着他的演算结果,手就开始颤抖,问,这是你解出来的?高斯感到莫名其妙,点点头。这时候老师才告诉他,这其实是一道流传千年没有解决的难题,老师因为老是解不出来,就写在纸片上,天天夹在书里,随时准备收获灵感。这一天是不小心夹到了给高斯的书里,结果被高斯当作业给解决了。

 

其实,老师如果事先告诉高斯,这是一个千年难题,高斯倒是未必能解决,至少未必会那么快就解决。但就是因为他把它当成了作业,对它的预期变了,最后就解决了。正是对难题的预期,调动了高斯的潜力。

 

经常给自已一个更高的预期,认定自己一定能达到,充分发掘自己的潜力,这就是每一个不甘平庸的人应该做的吧。人并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做什么,而结果,往往会超出庸常的想像。最后如果你做成了,那就叫做奇迹!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 )
TOP